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之前的两篇文章详细的讲解了关于淘宝店铺的运营思路和流程,很多拼多多的卖家就问我,说拼多多的店铺运营应该怎么做呢?实际上只要是平台电商,运营的流程上都有相似的地方,只不过具体的操作和面对的人群不同而已。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我们应该如何做好拼多多的店铺运营。 现在,不管是哪个平台,数据化运营都是做好店铺的唯一方法,做电商一定要有数据思维,要通过数据来指导我们的店铺运营。 举个例子:有人听说拼多多电商好做,非常赚钱,就立马去拼多多开店卖货了;有人会仔细的打听下,别人是卖什么产品赚钱的,然后去找此类商品的供应商,然后去拼多多开店;还有些人会仔细的了解对方销售的是什么产品,成本如何,利润空间,需要投入的资金多少,行业竞争对手的情况等,然后结合自己能够获取的货源,最终来判断是否在拼多多开店。 很显然,第三种人在拼多多上成功的几率会更大,毕竟做生意,除了付出资金和时间成本外,抓住市场机会和消费者需求更加关键,而这些市场机会和需求恰恰是要通过数据来得到。 抛开传统的生意经不谈,我们把经营过程中反馈的数据,进行系统分析与管理的过程,称之为数据化运营。这种操作模式是电商创业成功的基础保障。电商运营相比传统行业来说,数据收集与分析更加简单易学,只要懂得加减乘除和简单推理逻辑即可入门。 对于拼多多的数据化运营,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几个常用的电商中的数据概念。 第一部分是与店铺相关的概念 1、访客数:也就是进店人数,例如进店今天有100个人进来看,则计店铺今日访客数为100人; 2、浏览量:店铺一天被浏览的次数,这地方同个访客的多次浏览是重复统计的,例如1个人看了2次就是2个浏览量; 3、转化率:成交的订单数与访客的比值,例如一百个访客成交10单,转化率为10%; 4、客单价:每笔订单的平均成交金额; 5、访问深度:平均每个访客的浏览量,也就是每个人看了多少个产品; 6、SKU:产品的具体规格,例如红色大码、红色小码等; 7、店铺DSR:指最近90天的描述相符/物流服务/服务质量三项评分的平均值; 8、访客价值:平均每个访客的成交金额,也可以理解成总成交金额除以访客数; 9、访客利润:平均每个访客能产生的利润,用总利润除以总访客数量,经常用于判断引流成本; 第二部分是与推广相关的一些概念 1、质量分:对关键词推广效果的反馈,点击率越高,关键词与商品越匹配,得分越高; 2、资源位/展现位:产品的流量入口,例如搜索关键词排名第二名,爱逛街精选第一位; 3、曝光量:可以理解成有多少个人看到过但还未点击的数量,又称展现量; 4、点击率:单位展现产生的点击量,如100个展现产生了10次点击,则点击率为10%; 5、点击单价:每个点击所消耗的费用; 6、投入产出比:也就是投资回报率,简称投产比,比如投了100元的广告,卖了300元的营业额,ROI是300/100*100%=300%,一般就说ROI是3; 7、千次展现成本:商品每获得一千次展现或者曝光,所消耗的推广费用; 8、人群画像:根据人群的不同属性进行分标签管理(例如性别年龄职业等),根据访客携带的标签来判断访客的身份; 理解了一些基础概念后,我们把拼多多的店铺运营分为5个阶段来逐一讲解。 一、分析市场数据 我们首先需要了解自身所在类目或者行业的情况,去分析市场大盘和竞争对手的具体数据,比如竞品的成本,竞品的活动价格以及日常销售价格。然后对比自身的货源渠道,评估在当前类目或者行业里自己是否具备竞争优势,然后再根据自己能够投入的多少来制定大致的目标规划。 目标规划必须可落地,可执行,切忌假大空的以想象来制定不切实际的计划。这么做的目的就是通过数据分析来判断自己在拼多多平台上到底能不能赚钱,如果可以,利润空间的大小如何,做到心中有数。 二、规划产品,优化内功 把之前的规划目标根据类目的淡旺季进行细化,不同类目制定不同的详细规划。就拿女装来说,我们可以把目标的销售额按照每个季度的类目热度按月来拆分,分析具体月份需要的款式数量,再根据每个月的款式数量,针对关键词属性热度进一步细分,规划打造2款爆款,一个为主推商品,一个为备选商品。 一定要提前做好备选款的准备工作,避免因主推款效果不好而丧失了窗口时机。同时做好商品的引流预算,可以参考公式:营业额=流量*转化率*客单价来预估,同时把站内所有能参加的活动做个详细的了解,熟悉活动要求和规则,尽量能把握住活动报名时间节奏。 商品内功的具体内容有产品标题的优化,主图的设计,详情页卖点的提炼,价格的定位,搭配和关联购买等。标题是产品匹配搜索流量的关键,对于标题的关键词一定要精挑细选;主图是客户是否点击商品的重要因素,主图的差异对于点击率有非常大的影响,一定要多琢磨主图;产品详情页的优化,一定要抓住精准的人群,从人群需求角度去展示产品的卖点;价格定位上尽量参照同行,不要单纯的依靠自己产品的成本去定价,避免定价过高没有竞争力。 三、通过活动或付费推广打造小爆款 在拼多多上,流量的入口主要分为活动、搜索、类目以及拼多多推广四大类,每个流量入口其实适配的产品并不完全相同,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产品来合理的规划流量获取渠道,充分的利用活动的免费优势,以及付费推广的灵活优势来打造小爆款。 例如使用推广引流,我们可以通过分析产品在关键词上的点击率,来对比行业数据,分析款式的潜力如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推广测款;或通过活动快速提升GMV并引爆搜索和类目流量,活动后使用推广补流,让产品稳定成长并收割利润。 其中对于标品来说,点击率主要受制于价格和销量,主图反而是其次,毕竟商品都差不多,不像服装那种非标品非常看重主图。每个活动推爆款的操作都不同,但思路是一致的,前期通过高成本投入或者保本的活动价竞争资源位,做出业绩之后拿到次级资源位再涨价获取利润(如何涨价也是有技巧的)。 不管用何种打爆款的方式,整体的核心和思路就是用最小的产出做出最大的回报! 四、爆款的后期维护,日常运营以及新品衔接 我们在店铺日常运营过程中,要记录产品反馈的数据,分析阶段目标的完成情况。按照时间节点,根据已有的数据来分析计划的完成进度,对比实时情况进行调整。规划只能是规划,并不代表和实际情况是完全一致的,实际执行肯定会出现偏差,如果出现思路和方向错误,一定要及时调整。 每天关注爆款的流量和转化率情况,无论是产品数据或推广数据,最好完整的复制下载到excel中进行统计分析,随时监控全店产值,让店铺处于良性循环中。统计和分析数据的行为可以清晰判断自己打造爆款的关键点,方便套用在后续商品身上! 五、维护售后,重视CRM 很多人每次参与活动后都会影响店铺的DSR评分,这里面有流量和销售基础变大的原因,也有活动客户的本身质量不高的原因。但是,上活动前我们都应该考虑到这些问题,避免影响后续店铺的运营。 另外,在处理售后的时候需要非常谨慎,订单状态不同的客户我们要分优先级来处理,处理顺序建议依次为:质量问题,错漏发,查件。质量问题应该在处理过程中优先级最高,这样可以避免出现爆款差评置顶的情况,否则损失的就不单单是几块几十块了。 CRM(老客户管理)一般用于快消品类目,这部分类目和商品的客户回购率较高,平台也会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老客户评价与体验。总之,这阶段的目的就是提高老客户粘度,降低推广拉新的广告成本。 看完以上这些,在拼多多上开店应该分析哪些数据,以及应该怎样把控操作流程,大家心里多少有点概念了吧?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每个流程里的每个板块,去细化这工作,并具体执行到位,这样就可以让店铺稳中有进,长期立于不败之地。